The No.1 Trusted Chinese Herbs In The USA
 FREE SHIPPING  over $45 for US orders
Sorry, the site is experiencing technical difficulties at this moment. No orders are taken online now.
Sorry, we're closed for maintenance. Expecting to be back shortly (20-40 minutes).
如何在美國選購好中成藥
 
[本報訊] 為增進大家對保健品知識的瞭解,本報不久前採訪了曾在耶魯大學、加州大學和美國大型跨國醫藥公司從事多年研究並取得矚目成果的活力草公司李雪林博士。李博士就“如何在美國挑選保健品”(已刊於本報上月刊)作了深入淺出的介紹,並指出中成藥的有效性和經濟實用性應該作為在美華人保健品的首選。如何在美國選購好中成藥?希望李博士精闢的見解對大家有所幫助。

李博士首先指出由於各種原因中成藥在美國法律上屬於保健品而不是藥品。但中成藥很多配方都經歷了千百年的摸索、改進、臨床驗證,確實有效,正為越來越多的美國人所接受。以活力草公司經銷的“廣慈堂” 品牌超濃縮中成藥系列為例,估計在美國已有數十萬人服用過。很多人因此獲得了健康。比如,不久前,一位素不相識的中醫師碰到李博士說,她有個病人,便秘十年,只用了一瓶廣慈堂的通便片就好了。

然而再好的中成藥配方如果製作質量欠佳,也達不到應有的功效,這就是為什麼選用好中成藥如此重要。李博士舉例說,加州一位女中醫本身患有紅斑狼瘡,經服用廣慈堂的獨活寄生丸及六味地黃丸,效果理想,病情得到穩定和控制。後來因聽信某新品牌以超低價格推廣其“國際名牌”的中成藥,購買了一些該品牌的同種產品,結果服用一段時間後,原已穩定的病情發生惡化,要求退貨未果,只好將其銷毀,並恢復使用廣慈堂產品,使病情好轉。痛定思痛,該中醫以她親身的經歷,訴說了低品質中藥的危害。六味地黃丸及獨活寄生丸都是最常用中成藥,效果還會有如此差別,可見產品質量是多麼關鍵。

為什麼同一名字的中成藥質量會有大的差別呢?李博士表示,這取決於原藥材的好壞,製造技術水平,產品的濃縮度幾個因素。有的廠商為了省錢,只買便宜藥材,而便宜藥材有的是產地不地道,有的是等級低規格小,有的甚至是藥廠用過的中藥渣被不法回收的。製造技術則包括藥材炮製、提取、制丸等,工序複雜。製造技術的高低往往從藥丸的成色就能大致看出。如果藥丸大小不一致,形體不是個個圓潤,色澤不均勻,說明技術水平不高。 廣慈堂的每個產品除了丸之外還有片劑,其製作技術要求更高,一般藥廠難以達到,模仿自然很難。產品的濃縮度是一個容易疏忽的問題。中國生產的中成藥相當一部分是不濃縮的。大家會問,藥材要煮要提取,不是自然就濃縮了嗎?實際上,一些分中成藥在製作上只是把藥材打成粉混合在一起而已。另一些中成藥在製作上藥材雖然先經過提取濃縮,但後來製成丸時加入輔料,最後成品的重量與原料藥材的重量就相當了,因此也是不濃縮的。這些產品一般成本低,需要服用量大才有效果。市場上普通的中成藥濃縮丸的是2到3倍濃縮,廣慈堂的產品比普通的濃縮丸再濃縮一倍,因此被稱為超濃縮丸。

目前美國市場上的中成藥大部分是從中國生產進口。近年來中國的食品和藥品,出了不少重大質量事故,假冒偽劣藥品不少。但是,客觀的說,中國生產的中成藥產品質量大部分還是好的,特別是經合法渠道出口到美國的中成藥產品,質量把關更嚴格,其質量一般應當是可靠的。另外,中國質量檢驗檢疫總局,2007年頒佈了中成藥出口CIQ認證後,獲得其認證的中成藥的質量更有保證。

問題在於,李博士指出,有些中成藥是少數廠商通過不法渠道進入美國市場的, 因此躲避了美國FDA的監管,質量自然很成問題。這方面影響最大的是兩年前的美國寵物食品致死寵物事件。調查發現,寵物食品中從中國進口的蛋白粉被人為添加三聚氰氨,而有問題的蛋白粉則是由一中國紡織廠假冒紡織品出口到美國的。據李博士瞭解,前幾年中國數一數二的某中成藥品牌老總到美國中藥店一轉,發現他的品牌產品還真不少,但就是沒有一個是他公司生產的。他也不好聲張,因為不想讓大家覺得他的品牌產品都是假冒的而使真品銷售受到影響。

那麼有什麼辦法可以鑒別中成藥呢?對普通消費者來說單從產品外包裝很難鑒別,李博士提出了幾點參考意見。一、仿冒產品喜歡模仿知名品牌的外包裝;二、仿冒產品喜歡以低廉的價格“促銷”;三、看瓶貼上有沒有產地,生產廠商,和產品的有效期;四、注意是不是濃縮丸和每次用量;五、看瓶貼上有沒有中成藥出口CIQ認證號碼;六、看藥丸的外觀;而產品內在的質量則需要瞭解產品和品牌的口碑。在美國聲譽比較好的中成藥品牌有廣慈堂、梅花、岷山、同仁堂等。

李博士最後強調,中醫藥從業者自律對保持在美國的中成藥質量尤為關鍵。有些中醫師或中藥店雖然知道某些產品質量不高,有問題,但貪便宜還是買了它們並介紹給顧客。殊不知,這些產品價格超低是它們的生產成本超低。價格便宜並不意味合算。比如,“廣慈堂”超濃縮丸所用的原材料為普通產品的幾倍,價格高些是必然的,但其性價比還是比劣質中成藥好。使用最便宜的中成藥,表面看起來省錢,實際上因為起效慢或無效,甚至有害,反而損失了錢財,並賠上了信譽。如果顧客吃出問題,甚至可能惹上官司,得不償失,也因此會損害整個中醫藥形象。 (本報記者 源前)

(中國醫藥導報 2009年3月15日)

了解更多活力草公司的保健品和中成药产品